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

亲子睡前小游戏(PART 1~ 刷牙洗脸前这样玩)



刷牙洗脸前这样玩!


1)乳液按摩(0以上宝宝)
洗完澡后即可进行,妈咪先倒些乳液在宝宝手上,让他感受不同的触觉经验,接着帮宝宝按摩身体,完成后换宝宝帮你按摩。2~4 岁幼儿,妈咪可和他玩认识身体的游戏,边按摩边和他说:“头在上面,脚在下面,这是左手,这是右手”,按到哪里就说出该部分的名称,接着告诉他:“这是肚子,这是小屁屁,哇~妈咪摸到你的肩膀啦!”
【优点】涂抹的过程可让宝宝练习运动自己的肢体,促进手部动作。1岁前的婴幼儿开始有些感觉动作的发展,借由乳液按摩能促进孩子对自己身体的感觉;而透过按摩的过程,可使亲子关系更为紧密。2~4岁的幼儿则可借着游戏认识自己的身体。


2)趴大球(1岁半~4岁宝宝)
准备一颗大的海滩球或治疗球(球的直径约为孩子的手臂长度,不要太硬的即可),让孩子趴在球上,在前方放置小凳子或小椅子,上面摆些有趣的玩具或积木(放置在玩具最好是不需要思考的,否则孩子会兴奋),然后再准备一个盒子,请孩子向前拿起玩具并放回此盒子中。要注意的是,在这个姿势下不建议让孩子画画,应让他单纯的进行收放游戏,或以双手撑着,肚子在球面上,让他趴在球上翻些颜色简单的故事书。
【优点】孩子趴在球上会有前庭感觉刺激,而在他前后拿取玩具的过程,可给予缓和的前庭感觉刺激。

3)卷春卷(适合2~4岁宝宝)

天气热时,帮孩子洗完澡后让他穿上小内衣与小内裤,用条毛毯把孩子包起来,和他玩卷春卷,卷寿司的游戏。您可试着告诉孩子:“现在我要把你吃掉!”然后从孩子的小脚开始往上抓,让他往前钻出,待孩子跑出来后,可问问他还要不要玩,如果他想再玩,下一次就从头的地方往下抓,让孩子从小脚处钻出来。此活动要控制在15分钟内,毕竟游戏过程中整个身体都要出力,来回玩个2,3次就够了,避免让孩子过于兴奋。
『优点』给予活动量大的孩子较多的本体感觉刺激。1岁多的幼儿对自己的摆动运用,动作计划能力都还没有发展出来,这可能和认知构成有关。此时的孩子很难照家长要求的指示卷起来,家长可以抱抱他,拥抱就是本体觉刺激,而拍背的动作亦能缓和孩子的情绪。

4)夹夹乐(适合1~3岁宝宝)
把孩子夹在父母的中间,对着宝宝说:“爹地妈咪现在是厨师,那你是什么呢?你当热狗好不好?”当宝宝同意后,家长可摇摇在中间的孩子,然后和孩子说:“我们现在要吃热狗!”接着亲亲孩子的脸颊。注意:进行时不要让孩子玩过头,当他太兴奋时就要停止,以安定他的情绪。
『优点』借由肢体的接触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。

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